民國35年日記

 

民國35年4月,第12期政校畢業生畢業離開學校,由中央分發到各機關實習,李元簇被分發到位於中國西北的蘭州,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西北行營政務處擔任科員。那一年,李元簇24歲。還不是中華民國的副總統,只是一個對於未來懷抱憧憬、焦慮與想像的青年。

甫出社會的李元簇每日為公務所羈,常有學非所用懷才不遇的感嘆。民國35年6月到35年10月之間,李元簇於日記中書寫下他每日工作、讀書、交遊的生活紀錄。當時的中國正處於動盪不安的時局,中日戰爭方才停歇,國共內戰又一觸即發。在這風起雲湧的大時代,青年李元簇以筆記錄了個人視角觀察到的政治情勢、國際關係,以及他對於未來成就事業的決心。

民國35年日記不僅記錄了當時場景與事件的大敘事,更難能可貴的是其中關於李元簇個人的小敘事。原來在當上校長、部長、副總統之前,青年李元簇也跟你我一樣有著平凡的煩惱。熬夜後會起床困難、瑣碎公務常使他感到苦悶,索性利用閒暇時間準備考試,以及對於事業與愛情兩相權衡的思索。這些珍貴紀錄讓我們沒有遮掩、矯飾地讓我們看見更有溫度而真實的李元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