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校長照片

陳大齊校長簡介

陳大齊(1887-1983),字百年,浙江海鹽人。民國四十三年受聘為本校在臺復校後首任校長,民國四十八年七月先生方以年高辭卸校長職並專任教授,經先生在指南山麓悉心擘畫,對本校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及宏規。

先生一生學經歷豐富,民國二年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文科大學哲學門,專攻心理學,獲得文學士學位,民國十年赴德國柏林大學研究、民國五十年獲得香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。

先生一生擔任育才掄才工作,曾任多所學校教職及行政職務,如:任教於浙江省立高等學校校長、北京法政專門學校預科教授、北京大學教授並兼哲學系主任、代理北京大學校長及教務長等職位、兼任教於北京師範大學、女子師範大學、朝陽大學等校講師、臺灣大學教授並兼師範學院教授、政治大學校長及教授。

先生於民國六年在北京大學創建了我國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,其所著《心理學大綱》,是中國第一本大學心理學教科書,其它著作尚有《哲學概論》、《實用理則學〕、《荀子學說》、《孔子學說》等二十餘種,並發表論文百餘篇,百年先生集「經師人師」於一身,為當代重要教育家之一,為國人所尊崇。

先生於民國十七年曾擔任考試院祕書長、考選委員會委員長、總統府國策顧問等,戮力從公對國家貢獻良多。民國四十九年膺選為中華民國孔孟學會首任理事長,其一生研究、闡揚孔孟學說不遺餘力,主張以道德做為教育的本位,提示教育應該是仁義並重,目的在增進受教者之知識,並陶冶其情意,進而促使受教者都能居心仁而行事義。

先生於民國五十七年榮獲嘉新文化基金會特殊貢獻獎、民國七十一年蒙行政院頒給首屆文化獎,可謂實至名歸。先生於民國七十二年逝世,享壽九十七歲,集立德、立功、立言於一生,誠為後世學習典範。